七萬年又六小時的等待--see you, Mars...



(Fri Aug 29 00:29:25 2003)

沈寂了七萬年 他終於再次離我們那麼近



一樣地色紅似火 一樣地細如粒沙



但他總是有那麼一點點的不一樣



中國古時候稱火星為「熒惑」 認為火星出現時 必有戰爭



西方則稱之為「Mars」 是戰神的象徵



火紅的顏色 帶來了勇氣和衝突



-------------------------------------------------------



真的是勇氣和衝突 就從我們停在天文科學教育館旁開始



一群群的人潮自四面八方湧現



就如同發現食物的螞蟻一般 朝向同一個目標



喔 不 不一定是同一個目標 其實有分為幾個集團



有圍著大腸包小腸 有圍著飲料攤 有圍著豬血糕(米血)



當然有更大一群是圍著這個天文館



端著兩支豬血糕 興致勃勃的開始準備排隊



轉一個彎 再轉一個彎 還轉一個彎 咦!?



還有 就這樣一直排到了隔了一個公園的7-11



心想不妙的我 趕緊叫愛吃麵(冰人)先去排隊



而我則溜去7-11買零食吃 準備對日抗戰



喔 不是 是對星抗戰



沒想到即使7-11 也像是充滿被螞蟻攻佔的堡壘



一群群的人將7-11的內部完全包圍



每個人如同在吃旋轉壽司一般 唯一的不同點是



動的是人 而不是壽司



-----------------------------------------------------



不過真正的勇氣和衝突才剛開始



小孩子總是充滿活力的 這不僅是在於治療室的小孩



因為排隊的總不是他們 父母親要負起排隊及娛樂小孩的工作



這真的是很大的勇氣 特別是在排了兩個小時後



義工才苦口婆心的開始循循善誘:



「還要再排至少四小時喔 雖然一定會讓大家都看到」



更狠一點的義工就會說:



「照這樣看至少還要五六個小時 最好是先回去」



當然也有充滿服務熱誠的義工:



「請大家看天空 頭頂上的三顆星星就是所謂的夏季大三角



在直角位置的星星是織女星(天琴座)



離織女星較遠的是牛郎星(天鷹座)--注:聽說以後會變成北極星--



剩下的一顆是天津四(天鵝座)--注:我有完整的看到這個星座--



穿越織女和牛郎星的就是銀河--注:不過看不到--」



學到了這些 才真的是不虛此行 也打定主意



說什麼也要給他排到最後 當然身後的上班族也是這樣想



不過 小孩子可就不依了 排到了十點多



開始有小朋友想睡覺 想回家 一個小姊姊不免開始生氣:



「說要來也是你 在玩的也是你 在吃的也是你



現在說要回家的也是你 你以為別人的閒閒沒事幹嗎」



小孩子的哭鬧 大人的抱怨 以及群眾堅定不移信念



真的是將火星象徵意義 發揮的淋漓盡致



--------------------------------------------------------------



就在大家暈頭轉向的時候(至少我跟冰人是這樣)



終於踏入天文館內部 大伙興奮情緒也開始高張



一鼓作氣的衝上了四樓 心裡也開始緊張了起來



這是近鄉情怯 還是離情依依呢



到底 望遠鏡中的火星和我們肉眼看到的有什麼不同



輕輕卻很謹慎的將眼靠向望遠鏡 一顆朦朧黃色



略一抹紅色的星球 投射在我的視網膜上



不怎麼大 一個一元硬幣的大小



沒有白色的極冠 也沒有凹凸不平的表面



但還是感動 歷經了七萬年又六小時的等待



就是為了這一刻 就這麼的剛好 我出生在1980年



正好在我身強體壯的時候 有這樣的勇氣和興致



能這樣熬夜排隊 能這樣重新喚回我對星空的熱愛



------------------------------------------------------------



一個東西的價值 是人所賦予的



不論是黃金鑽石 或是石頭瓶蓋



六個小時的等待 換短短的三秒鐘 值得嗎?



跟七萬年比起來 我想是值得的



不只是我 在場等待許久的人 在看完火星之後



臉上都露出肯定的笑容



--

終於寫完了 好累...><



照片出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