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望舒‧我底記憶

我底記憶~~戴望舒



我底記憶是忠實於我的,

忠實得甚於我最好的友人。



牠存在在燃著的煙捲上,

牠存在再會著百合花的筆桿上,

牠存在在破舊的粉盒上,

牠存在在頹垣的木莓上,

牠存在在喝了一半的酒瓶上,

在撕碎的往日的詩稿上,在壓乾的花片上,

在悽暗的燈上,在平靜的水上,

在一切有靈魂沒有靈魂的東西上,

牠到處生存著,像我在這世界一樣。



牠是膽小的,牠怕著人們底喧囂,

但在寂寥時,牠便對我來作密切的拜訪。

牠底聲音是低微的,

但是牠底話是很長,很長,

很多,很瑣碎,而且永遠不肯休:

牠底話是古舊的,老是講著同樣的故事,

牠底音調是和諧的,老是唱著同樣的曲子,

有時牠還模仿著愛嬌的少女底聲音,

牠底聲音是沒有氣力的,

而且還夾著眼淚,夾著太息。



牠底拜訪是沒有一定的,

在任何時間,在任何地點,

甚至當我已上床,朦朧地想睡了;

人們會說牠沒有禮貌,

但我們是老朋友,



牠是瑣瑣地永遠不肯休止的,

除非我淒淒的哭了,或是沈沈地睡了;

但是我是永遠不討厭牠,

因為牠是忠實於我的。



------------------------------------------

 這裡的「底」代表的是「的」或是「地」的意思

 也就是注音發音的「‧ㄉㄧ」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起他的詩

 所以把他翻了出來

 上次已經是六年前的事了吧

 時間過得好快

 青春尤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