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眼



(Thu Jun 26 00:04:58 2003)

「最後一眼最珍貴」是瑪雅這本著作中的一章

其中一段很耐人尋味:

「我們這個物種向來覺得『最後』與『失落』都有種奇特的魅力。

想到未來的世代可以享受某些事物,你會覺得欣慰。但是比起看到

某些即將滅絕的事物,這種快樂感就差多了。最後一眼總是最珍貴

就像悲傷的親屬在爭論著,究竟誰和亡故的人說了最後一句話。」



只是可惜的是貴為演化中最頂端的靈長類

我們仍無法知道最後一眼什麼時候會發生

我們的確會珍惜 珍惜對所有事物的最後一眼

所以我們會去看埃及的人面獅身像、中國的長江三峽

甚至是台灣的女王頭

我們也會去挽救最後的古蹟、動物,失落的城市、文化

也因此大家都說要珍惜親人、朋友

而不要事後再後悔



不過不知道有多少人想過

下一年、下一月、下一日、下一時、下一分一秒

可能就是自己見到這世界的最後一眼

不是你 最後一眼看到那些古蹟、城市

更不是你 最後一眼見到親朋好友

少了那些 我們會很難過、很傷心

但總有一天會痊癒

可是如果是自己最後一眼看到這個世界呢?

或是說 這是世上所有物體最後一眼看到你呢

我們只是血肉之軀 只是漫漫地球史上一小片段

當我闔上眼 地球還是會繼續自轉下去



我想珍惜的是這個世界

我努力的記住書中的一字一語

我努力的記住窗外的一景一物

我很努力的記住親朋好友

當然我也很努力的記住統聯車上坐在我前面三個女孩的長相

我不為別的 為的是自己

為的是能記住書中的理

為的是能記住窗外的真

為的是能記住親友的好

為的是能記住女孩的美

然後將這些保存到我不再能看、不在能記的那天為止

因為我珍惜自己能在這世上看到的最後一眼...

--

睡眠只是逃避 打電動只是麻痺

看漫畫只是閃避 只有書才是最好的避風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