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 我覺得你‧‧‧

昨日在上一個兩人團課時

先進來的小朋友一股腦的跳進球池

結果將他的玩具遺失在茫茫大海的球池裡

因為我急著上課

所以就請小朋友趕快出來 不要再找了

一開始我以為孩子又要重蹈之前的覆轍

先在球池裡大喊要他的玩具

然後心不甘情不願的出來後亂摔亂跳



沒想到他依舊氣噗噗的出來

卻出乎意料的向我說:「老師,我覺得你這樣說很不好」

我心想:「你又想說甚麼歪理了」便問:「怎麼說呢?」

他說:「我覺得你的意思是『反正那是你的玩具,一點也不重要!』」

我心一驚!(因為那不是我的原意)

我說:「老師並不是說你的玩具不重要,

而是現在是上課時間,有上課必須要做的事情

我希望你能下課後再找,不要耽誤大家的時間。」

沒想到孩子居然答應了

又是心一驚!



事後孩子真的回來找

而我也給他五分鐘的時間(因為我覺得以他的玩具大小,要在池中找到不可能)

並且約定如果找不到 老師會在清理球池的時候幫他留意

沒想到他在最後一分鐘的時候把玩具給找到了



看著他快樂的拿著玩具跳出去

我心懷感激

我感激他媽媽沒有在他跑進來找玩具的時候阻止他 給他充分找尋的時間

我感激我在當時沒有因為他不禮貌的對話而教訓他 給他互相溝通的機會

我感激他在我請他出來的時候沒有暴跳如雷 

而用了我教了好久的方式來表達情緒-『把感覺說出來,和老師溝通』



他不是個笨孩子 只是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去看待整個世界

他也許永遠都沒辦法有同理心去理解別人的想法

但是他學會了用另外一種方法來了解別人



我們不可能永遠能猜測出別人心裡的意圖

此時 最好的方式就是說出自己的感覺 然後詢問



我曾經錯過 而且不知如何彌補

但謝謝孩子幫我上了一課

「教學相長!」

留言

  1. 越來越進入狀況囉!加油!要當個好老師,因為壞老師太多了!

    回覆刪除
  2. 拜託 你對一個已經工作超過兩年的人說越來越進入狀況

    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