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基礎



(Sun Jun 22 00:07:45 2003)

快樂的基礎是什麼



小時候的快樂是玩水、玩玩具

把水踩的乒乒乓乓響

把玩具灑得到處都是

這是破壞的快樂

沒想那麼多,只是一直玩



大一點的快樂是看卡通、玩遊戲

守在五點半的電視前

躲在大樹的上頭

這是等候的快樂

有了快樂規則--懂得開始和結束



再大一點的快樂是得到禮物、讚美

拼命的唸書

認真的考試

付出的快樂

懂得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所有的快樂都是為了自己



長大的快樂是第一、第一、第一

努力的讓自己看起來有好的表現

這是貢獻的快樂

為了父母、家人和曾付出過心力的長輩



再大一點的快樂是好工作、高成就

努力的讓自己在社會地位上節節攀升

為了家人(孩子)能有更好的生活水準



所有的快樂是為了別人



老了之後的快樂是孩子

孩子有好的成績--在親戚間能誇耀

孩子念好的學校--在朋友間有面子

孩子有好的工作地位--自己也有好的未來



所有的快樂是孩子



快樂的基礎在哪裡

生命中有三分之二的時間

快樂都是建立在別人的身上

到底快樂應該是「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還是「快樂是自找的,不是你給我的」?



如果可以我希望是後者

我不必為了打輸一場球而生氣

我不必為了電腦當機而煩惱

我不必為了朋友的情緒而心情起伏

我不必為了父母的面子而自責懊惱

只可惜

我已經過了為了自己而快樂的年齡

即使我想

也忘了該怎麼做......





--

六月20日 天氣陰 下午雷陣雨

未來一個禮拜 陰天依舊籠罩全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