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中的第二導師:給我最敬畏最崇拜的黃曼聰老師


五月六日的下午 一如往常的與兩個孩子奮鬥著

卻突然接到eva的電話 告知黃老師過世的消息

消息突然到我狠狠的跟eva說"屁啦"

但還是忍不住的掉了眼淚 打電話給power告知這個消息

原本打打鬧鬧的兩個孩子

一瞬間安靜了下來 一個抱著我一個摸我的頭

讓我不知道如何面對才好



下了班 查了網路

這才確定了消息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有人打電話告知我這個消息

真的很謝謝打電話給我的人

還有傳簡訊給我的人

你們是如此的貼心



其實黃老師對我來說

一直是一個又愛又怕 又敬畏又崇拜的老師

她帶領學生的方式 先嚴謹後自由

讓我在後來當兵及工作 都覺得這些是習以為常的事

也讓我對只要在台大精神科實習的學弟妹

都特別另眼相看

因為姑且不論專業 在老師要求下出來的學生

挫折忍受度、團體接受度、思考前瞻性

都遠在其他實習站出來的學生之上



或許吧

在實習的一開始時對老師總是有許多怨言

嚴格的規定、超時的實習時間、嚴謹的倫理規範

常常都讓我吃足苦頭

但在power及其他同學的掩護下

我還是安然的度過黃老師的考驗

"雖然我們還是常常被說成串在一起的五顆粽子"



第二站在台大實習

活動多到數不清

但到現在還是很懷念每天八點上班 八點下班

(老師也常待到那時,當然我們不敢比老師早走)

每個星期六也都會去醫院的日子

還有還有 回家洗個澡

又回去醫院打地鋪做佈置& reading(其實都念不完)的日子

但也因為這樣 讓我建立了與文源、明洲、柏佑的革命情感

很高興能與他們一起共事



(大家應該發現怎麼都是男的對吧)

這裡要幫黃老師澄清一下

她說"她不是喜歡男生,而是男生的抗壓性比較強"

我想也是

男生雖然事情做的草率 但至少被指責的時候不會掉眼淚

(只是會偷偷掉而已)



亂七八糟寫了一些

卻仍理不出頭緒 好好的整理出自己對黃老師的崇敬

很後悔沒有多和老師聯絡

很後悔沒有多幫老師一些忙



但我還是會好好珍藏老師送我的玉珮

還有老師帶著power和我逛街買茶葉時

被老闆虧說"這兩個是妳的兒子喔"

那時所留露出的笑容...謝謝妳 老師...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Old sold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



摘錄power之前在BBS所寫的一篇文章(抱歉 借我用一下)

----------------------------------------------------------------------

在台大精神科,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其OT的專業性受到非常大的尊重

所以在那裡可以做天馬行空式的應用

只要你認為OT可以做什麼

那裡的老師就會讓你試試看(當然前提是要黃曼聰師在那裡)

不會不能做,只是看你敢不敢作



所以在那裡

老師已經有安排規定的作業

如:journal 3篇,book reading 3次(每次一個chapter),

三次case present(每次兩個case),再加上一個研究,一個modility



其實這些還好,只要我們拿出像考大學前一個月的衝刺方法就可以了



不過,我想在那裡最重要的還是

求學的精神

對於任何問題都要不恥下問

即使問的問題怎麼得簡單或是基本

但是,不懂就一定要問

好學的學生,應該是沒有一個老師不愛的



再來,可能有些人會聽到黃老師一些負面的評價

但是,這些我不予置評

畢竟,當學生就應該要有學生的樣子和義務

當自己被電的時候,想想自己有盡到多少努力在說吧

站在自己的框框中,是沒有辦法長進的



其實,我自己在那裡實習也留下我難忘的回憶

當然有好有壞

所以囉....



be a good student and OT

--------------------------------------------------------------------

ps.附上整理的一些照片,謝謝power那時有買相機


以下有我跟power也很愛很愛的"美麗的吳老師"



留言

  1. 突然發現最後兩張沒有明洲...>_<

    回覆刪除
  2. 和你們一樣,黃老師留給我的都是美好的回憶,

    雖然從沒和黃老師親身相處過,但從你們所分享的點點滴滴中也讓我認識了黃老師。

    不論對你們或是對整個OT來說,她都是位嚴師慈母。

    看似嚴厲,其實充滿滿的愛與熱情。



    你們很幸福,能與黃老師相遇,更有福氣讓黃老師教導!

    回覆刪除
  3. 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可置信

    不過我也想知道到底是哪兩個cas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