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心圓理論」



彼得.溫茲(Peter Wenz)稱「同心圓理論」(the concentric circle theory)

社會結構以及相關的倫理學都在這個類似樹木年輪圖的一系列同心圓之中各就定位。

同心圓呈放射狀向外擴展,個體自我位居中心。最靠近自我的圓圈裡,

有對個人家庭和附近鄰居的責任;之後向外擴及對在地社群、國家或

宗教團體的職責。最靠近自我的圓圈裡的人比較少,下一圈就多一點,

然後依此類推。某個人所在的圓圈離自我越近,自我對他/她所負的責任就越大。

這是人際之間的倫理學。



我沒那麼偉大

只是覺得人與人的相處

就像是個同心圓一般

有很內圈的死黨,也有外圈一點的朋友,以及更外圈一點的點頭之交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同心圓

也許你在我心中是是滿點的位置

但我在你心裡卻只是外圈的一兩分

這也造就了特定的場合與聚會

就會有特定的人出現(以主約者來說)



當然 那天的聚餐

大家幫我做了相當多的延伸

比如說「奧運同心圓」

A和C的結識 是因為A認識B 而B又認識C

所以在B約的聚會中 A就認識了C

就像是我們去美國認識的一堆留學生



又比如說「三疊同心圓」

當三個圓互相交集的越多 彼此的同心圓就接近

不同於兩個同心圓

三個同心圓摻雜了複雜的A與B B與C A與C的關係

所以在相處上

就變得要更小心翼翼



好久沒這樣胡思亂想 思考似哲學的問題

腦袋應該還沒生鏽吧...



ps.最近醫院的廁所貼了這樣的一段話 很有感覺

  『年輕人最黑暗一段的時光

     就是每天坐下來想如何不勞而獲』

留言

  1. "年輕人最黑暗一段的時光

    就是每天坐下來想如何不勞而獲"



    我喜歡這句話~~

    回覆刪除
  2. 呵 沒想到....

    真的有同心圓理論

    我還以為你只是亂講的而以

    回覆刪除
  3. 回應2樓的,我也以為是你創出的說!

    原來真有此理論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