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何去何從

幾天前跟文源吃飯, 聊到了這個問題. 我很白吃的問了他一個問題, 為什麼會產生OT,

OT的發展到底在PT之前還是之後? 若是在之後, 為何不是PT將我們的理念加入其中,

而是重新獨立出一個OT. 就結果論來說, 我們現在所使用的手法, 理念, 普遍的應用在PT,

Nurse, 特教, 甚至是市場上普遍的投資商人上面(我沒有提到心理, 因為我覺得很多東西

幾乎都是從心理演伸出來的). 到底我們該怎麼做出自己的專業, 或是說我們的專業到底在哪裡?



我記得在林口長庚實習的時候, 有小朋友有吞嚥的問題, 實習的老師說了一句話, 吞嚥是不是OT

能解決的問題, 如果可以, 為什麼不幫他解決, 你不做, 難道要給ST做嗎? 就我們醫院來說, 似

乎真的就是這樣了, 自己選擇退出在這個領域與他人競爭, 我們還有多少地可以割讓?



我知道我很軟弱, 我的理論基礎不夠強, 手法不夠專精, 視野不夠寬廣, 但願我能改變再多那麼一

點點!! 一點點就好了. 阿們!!



PS. 送大家PT吳定中老師在我們科內演講時, 我唯一聽懂的兩句話:

評估才是最重要的(這好像已經被學校老師說爛了, 但工作之後才真正體會);

  只收有把握的病人(意思是你知道他的問題在哪裡, 以及該如何介入, 我想當一個人做久了,

  一定會有其專長有興趣的部分, 針對專長的部分來收個案才能又有品質又有療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