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ng


什麼叫做想要的生活品質?
什麼需求才是我們真正要的?
人的欲望,如何才能滿足?

就在今天
看到了這樣的一個阿伯
或許我所擁有的
已經超過我應得的太多太多

~~~~~~~~~~~~~~~~~~~~

一直沒有常常接觸成人的治療
即使到了工作之後也是一樣
對我來說
這一類的族群是不甚了解且陌生的
但在受理身心障礙鑑定評估後
也就慢慢開始接觸這一類的個案

一個與我父親同年的巴金森氏症患者
三年前因為生病的關係被迫辭去工作(一向做苦力的工作)
老婆跟他離婚
他也瀟灑的簽了名
剩下的
就是一個雙眼全盲、有糖尿病的兒子
還有一間粗來的,三坪大的小套房

套房裡沒有熱水器(擔心瓦斯外洩)
移動時只能靠兩根臂拐
只要一轉身就會撞到牆壁
一不留神就會被熱水瓶燙到
整天就只能躺在床上
至於抽煙
成了唯一能做的嗜好

若是逼不得已出門要買東西
只能拄著臂拐
慢步爬下樓(因為已經無法走很長的樓梯了)
然後再一面走一面跌跌撞撞的前進

阿伯對我說到:
「前妻才五十多歲,不要耽誤人家。兒子也...」
「之前欠下的卡債,我也努力賺錢還了。」
「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半年退化的速度那麼快,走路也走不好了。」
「本來是不想要這樣跟別人拿錢,只是現在真的沒有辦法,我需要這筆錢。」

為了每個月多三千元的補助
原本不輕易留下男兒淚的他
眼眶再度泛紅

望著他拄著臂拐,忽快忽慢前進的背影
以及那斜肩掛著搖搖晃晃的背包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把他的報告完整的呈現上去
以及深深的為他祈禱...



留言

熱門文章